世才文訊 No.1創刊號 - 20150715發行

 

落實企業誠信精神的領導力發展(上)

    作者:世才管理 劉文尹 執行長 / 莊雯霞 副總經理

 

 「把領導力發展主題帶進企業,從一開始主管們的抗拒,一直到團隊文化的建立,過程中讓我們吃盡苦頭,但也讓我們更加的成長。」

 

       一般來說,集中精力在績效的達成上,是主管的首要使命。由於領導力發展的效益不容易衡量,企業組織裡的主管們在面對績效責任重要任務、與龐雜的工作Loading下,要如何再撥出時間來做落實領導力發展? 這是一個難題。

       實務上,大部份主管在針對「領導力」發展的課題上,對於能為公司帶來實質貢獻與效益較為模糊,況且在學習與應用的層面上,更由於缺乏成功結合的實務運作經驗,讓參與的主管人員感到疑惑。 有趣的是真正的挑戰,卻是來自於這些少數抗拒的主管們,這些人不是因為理念或價值觀的差異而產生抗拒,而是對於時間資源的投入意願較低。

       企業最高領導人與HR團隊想要在組織中成功推動領導力發展的課題,也就是在推動領導文化的變革。應當先去理解少數抗拒主管們的內在感受,內心深層真正的聲音,也須顧及那些願意參與的主管們的內在感受。若是要真正能成功推動領導文化的變革,是必須讓所有參與的主管能夠共同一心,不能有”任何一位主管可以被落下”的思惟產生。

       所以擬定階段性的發展策略就極為重要。從重要的高層主管中,選出示範先驅,並鼓勵該示範主管群來進行實驗性的改變,當達成部份階段性的成功,產生效果之後,再以先驅示範者的成功模式做為基礎,邀請配合意願次高的重要主管群中,以軟硬兼施的方式,將他們逐一納入來參與公司的改革行列之中。

       此時運用「真誠傾聽與欣賞回饋」的技巧去了解主管與組織裡的內在聲音與需要,這是貫穿整個運作計劃中重要的軟性元素。曾有些公司的高階主管表示,要在其它主管的面前坦誠自己的不足與缺失,是非常困難的,平白讓其它的主管捉住攻擊的把柄,要如何去談坦誠,在組織裡是做不到的,然而該公司的核心精神就是誠信、真誠,相當的諷刺。

       不一樣的是,成功導入領導力發展議題的企業,似乎對於這樣的困境與文化有著截然不同的表現,高層間的坦誠交流,做到彼此同理、支持以及回饋的團隊合作模式,令人印象深刻,在溝通文化上真實的呈現出該企業誠信、團隊、分享的核心精神。

 

智財權歸屬:TDS世才管理顧問                     《如要轉載,務請全文並標註文章出處》

lv Gucci ch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