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才文訊 No.3 - 20150827發行

 

光輝而不耀眼的成熟領導人(上)

    作者:世才管理 劉文尹 執行長 / 莊雯霞 副總經理

 

 「領導人的是非、對錯觀念非常重要,其養成根源卻是要從平日生活點滴中建立起來。」

 

       經驗豐富的領導人會從一般時事討論與話家常的過程中,將其觀點與理念,透過不經意的行為及口述,讓夥伴或部屬感受到其待人處事原則。對於聆聽者來說,一般都會有意識的去留意領導人所呈現出的論調與標準,在日常工作中是否有不一致的情形產生。

       然而領導人却常因地位與權力關係的影響,通常是不會得到最真實與立即性的回饋,反而是在默默中被印證了落差的真面目,也無形間讓領導人失去了最寶貴的信任關係。

       另一方面,對於來自心有所求的夥伴或部屬口中所得到的讚美與頌揚,更需要領導人運用透徹清晰的是非觀念來辨識,否則很容易讓自己受到蒙敝。所以,無論領導人說了什麼或做了什麼,最後都會回應到自己的身上,成為被眾人眼中檢示的規範準則。所謂的謹言慎行、以身作則並不是用技巧與方法來展現,而是經由紮紮實實的智慧積累所流露出的修養與氣質,因此也可以說修養與氣質的養成根源,是要從平日的生活點滴中建立起來。

       所以,當面對須要捍衛是非原則時,能勇敢的站在眾人面前,不畏挑戰與衝突,表現在具體行動上,是需要平日生活點滴的陶養,才能蓄積堅定的正義之氣。這樣的領導人所堅持的是非原則,並非用在衡量他人,而是反求諸已、以身作則的一種信念。這樣的信念不僅是發揮在關鍵時刻對他人的義正辭嚴、循循善誘,更是對待自己生命與角色的真誠尊重,這些都建立在領導人的是非觀念原則的基石之上。能展現如此光輝而不耀眼的成熟領導人,方能讓人們樂意追隨與贏得尊敬。

 

 

智財權歸屬:TDS世才管理顧問                     《如要轉載,務請全文並標註文章出處》

lv Gucci ch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