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才文訊 No.2 - 20150820發行

 

落實企業誠信精神的領導力發展(下)

作者:世才管理 劉文尹 執行長 / 莊雯霞 副總經理

 

「領導力發展的策略展開與導入,其目的在建立帶人心、帶績效的團隊文化」

 

  一般來說,人才發展概念宛如中醫的醫理概念,先由短期的紓緩症狀下手,到中期的找出原因進行治本,一直到後來的長期養護進而打造健康的體質,在組織人才的發展歷程中也是一個系統性的循環過程,如何透過一個單點式的訓練課程開始注入組織內裡,經由階段性發展的過程,逐漸影響並翻轉組織人才發展的文化,做為企業塑造績效文化的底蘊能量。

 

  • 領導人才發展最重要的核心關鍵方法

  達成績效目標、創造利潤,是企業賴以生存的必要條件,就如同馬斯洛的需求發展理論中所提到,當企業已經能夠完成生存的基本條件後,接著對於企業組織裡,成員所期待的追求將會是邁向更高一層獲得組織的認同以及自我實現,對於尋找自身在企業中的定位與個人的發展皆適用。

  此時人才的課題不再是聚焦在能力與貢獻所外顯出來的課題上,而是要轉移到注重人才內在潛能的「持續性開發」。在這個階段裡,對重要人才的了解與引導將是企業發展最重要的核心關鍵。

  在組織文化的發展過程中有效運用「傾聽及了解」的互動技巧,透過專業系統性的軟性注入「覺察與引導」的人才發展重要元素,以觸動人才的「內在熱情與動機」,在工作的環境場域中形成一股源源不絶正向發展的循環歷程,引領企業組織文化全新的翻轉動能。

 

  • 結合主管權力領域,如何影響組織人才發展策略

  組織人才發展的過程中,一般HR在訓練與發展的路徑上,最後一定會和組織的發展連結在一起。

  長時間觀察企業在發展的過程中,發現HR團隊在推動各項發展計劃的時候,如何與各個組織重要主管權力領域去建立合作關係,是獲得主管積極參與的核心關鍵。

  權責或直屬主管的支持與鼓勵,對於人才在學習動力上是重要的外部支持動能之一。同樣的,企業最高領導人的言行引導,適度的信心與鼓勵,其影響的深度更是重要學習與潛力觸動的力量。

 

 

智財權歸屬:TDS世才管理顧問                     《如要轉載,務請全文並標註文章出處》

lv Gucci chanel